close

  

在Third Road的尾聲,因為稍微完整的實作過一套信仰傳統之後,我才開始了解其他不英相提並論對等比較的東西,例如知道薩滿不是一種信仰,或是療癒不見得必須是信仰的一環。在Third Road中做了很多微小的魔法和儀式,現在的我,特別想深耕神話傳統和身體的部份。

 

我找到了這本書:Full Body Presence。因為身體酸痛、坐姿不良、肚子很肥、食慾不佳等種種問題,讓我想要更了解自我療癒身體的機制。不管是很實際的簡單按摩,或是穴位知識,或是比較抽象的心理或能量療癒都好,我想要實際更拓展照顧身體的方式。

 

這本書搭配語音指導,評價蠻高的,不厚,但一開始讀起來我很頭痛,因為很抽象,講的無非是身心都要很aware、很present,開拓更多知覺。多麼讓人點頭稱是但不知所云呀!所以這本書重點不在文字概念,而在解釋自修實作的概念。

 

 

作者把這套方法分為三階段:

1. Opening Awareness

2. Grounding and Filling

3. Healing the Internal Resistance to Life

 

第一階段,就是針對剛剛那不知所云的部份。什麼叫意識?語音練習會引導我們注意身體不舒服的地方,注意某個部位,感受身體的狀態,等等。能夠靜下心,直覺的專注身體狀態,就是意識。字面上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,一旦改成用直覺去觀察,就是學習一種新的語言。這種觀察能力,就是在培養「身體意識」的基本語言。

 

第一次實作,還是會不知所云,不知道要觀察什麼,或是沒有感覺。當他問:「哪裡覺得connected?哪裡最不connected?」我只顧得了思考,什麼叫做connected?而更加感受不出來。但就像剛學會開車時,做副駕的朋友說:你剛剛闖紅燈!我只能回答:我怎麼沒看到剛剛有紅綠燈?因為資訊太多,我還不懂的分辨鎖定資訊。這是必經的過程。起碼我會發現,我的雙手好像隨時準備好要動起來,做什麼;相對的我的雙臂沒什麼知覺,沒事我不會想到我的手臂。諸如此類。

 

第二階段,是向內、向外尋找能量。同樣從靜心觀察身體狀態開始,但是將注意力放在尋找有能量、舒適的地方,例如去發現,深呼吸可以稍微緩解緊繃的側腹。同時,也將注意力往地面、往地底延伸,去設想地球擁有孕育跟療癒萬物的能量。這種接地練習,除了開發早已存在的療癒能量,也讓自己更穩重冷靜。

 

這裡也許會出現比較多內心跟邏輯的疑問,但其實也只是更加深入的練習第一階段的觀察能力。作者在這裡舉的客戶案例,是一位女性半夜被闖空門的時候,因為平常有在做這些練習,因此臨危不亂,保持穩重,因此向外也散發這種安定的氣氛,歹徒一開始不但凶暴而且慌亂,但後來也變得冷靜,沒有做出額外的傷人或加害行為就離去了。

 

第三階段,是療癒的部份。從尋找身體或內心的痛苦或障礙處,設想體內有unconditional love去包容開始,然後針對內心的痛苦去試想新的可能、拓展出路,最後將這程序也套在重新設想人際關係上。

 

在尋找體內療癒能量的時候,浮現的形象是一個巨大柔軟的金色絨毛體,是紅血球的形狀。它包圍著我痛了三個星期的左側小腹,最後也不知是我想睡了還是見效了,那種痛的銳利邊緣暫時軟化了。能創造一個可以完全依賴的unconditional love,是很棒的感覺,像是小時候在媽媽懷裡哭,對任何狀況都是很有效的淨化第一步。接下來更有趣的功課,就是一直去想那件讓心裡痛苦的事,然後去設想,如果完全不是這麼回事,是什麼樣的感覺?我們非常放不掉痛苦的感覺,寧可相信他傷害我、相信我是受害者、相信沒有辦法,等等。即使暫時拋開這些成見,也很困難,一旦想像情況其實可以很好,馬上就會被自我責難或是改變現況的恐懼所淹沒。但這是我們浮出水面重新呼吸的機會。

 

練習想像,是把自我放小、把視野放大,尋找新的出路的重要功課。雖然情況不可能立即好轉,但是一旦心態變,或一旦有那幾秒鐘產生了信心,那麼,我們就開始創造了自我療癒的能力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邊緣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