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家附近的迷你公園,日光節約近八點天已將黑,我又前往Crossroad,跟精靈coworkers們聊天。因為通常不知道要說什麼,所以我就會講講我最近在忙什麼。當我只是想講講我的工作時,我發現這概念對他們來說很奇怪。

「你的工作是什麼?」

「嗯,我在經營品牌,是個醫療產品公司。」想像看看跟活在大自然的精靈裡這樣說。聽起來是外星話吧!我馬上試著解釋:

「我們人類有公司,公司是一群人,會做一些事情,幫助人們。因為人會生病,所以我們創造一些物品,幫他們解決生病的麻煩。」

「我幫這公司做品牌的意思是,幫這個公司講話,讓大家知道這是誰。總之,公司的目的......就是分工,解決不同的問題,讓人類過更好的生活。」

精靈們似乎一知半解。你們的工作是什麼呢?我問。

「我們要觀察地球和生物,觀察各種變化。」

就這樣嗎?我內心其實知道,這本來就是一項浩大的工作。但相對的,人類的「工作」就得被質疑,整天忙來忙去,在做什麼?

「嗯,我們人類社會比較複雜,分很多地區,也分很多層次,每個人都做不同的工作。」精靈們的工作基本上是一致的,雖然有人負責管,有人負責行動,但使命大同小異,都圍繞著日常生活與自然環境。人類社會隨著工作不同,關心的事情也不同。

「雖然你們住在地球上,但是觀察地球不是你們重要的任務對吧。」精靈們表示。

我有點支吾。「嗯,我們做很多,嗯......形而上的事。我們在地球上生活,然後創造社會,創造制度,然後又忙著管理制度,然後把制度變得更複雜,然後要更多人去管理那些更複雜的事。最近我們發現地球表面的事情多重要,但我們已經爬很高,所以得繞個大彎,試著回去照顧本質的東西。我們東西越蓋越高,但是跟你們的工作相比,好像很不實際,已經脫離了生命。」

「你們人類,很會創造。手邊拿到什麼工具,就會往更高層去蓋,不會留在本來的地方。」這是不是在埋怨,明明是一同生存的土地,卻是他們在照顧,我們只顧著利用?

「為什麼不直接一點呢?需要環保,需要節省,需要治病,就直接從身邊的人和土地去取得和創造。為什麼要弄到那麼大那麼複雜的體系,到處繞彎浪費資源,達成相同的目的?」我向精靈們尋思。當然他們不能也不會給我答案。但人類的本質就是不會乖乖待在原地的。有些生活在大自然裡,接近大自然的原住民,他們用這種直接的方式生存,他們的工作跟攀蓋文明高樓的人們不一樣,而那已成為少數。脫離地球的生存方式,是我們所習慣的人類文明。

我跟精靈們說,回到我「日常工作」後,會試著從他們的角度觀察,生於土地的我們,如何不斷遠離土地的去活,以及為什麼會這樣。

事隔幾天,我看到一篇NASA投資的研究表示,人類文明社會註定崩垮,就跟羅馬帝國等史上重大文明社會一樣,會邁向滅亡。萬丈高樓平地起,思念地球只好往下跳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邊緣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