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修習The Third Road已逾半年,我了解它在行為上非常脫離民間的精靈信仰,屬於近代reconstruct的威卡魔法。Third Road課程在幾週內就將結束,我今天心血來潮做了Journey to Finias(Faery Healing),然後翻開了前天買到R.J. Stewart的The Well of Light

R.J.這本書不是在講信仰,而是療癒系統。相較與大地魔法與大地信仰,重點不同:

1. Healing不是只為了自身的淨化與修養。比起信仰,healing是為大環境、為世界與各種生物,所做的事情。

2. Healing是與精靈和生物共同療癒大地,因此精靈和生物是對等的"co-worker",要溝通與合作。這不同於信仰,向對方祈求力量或指引。

Third Road的修習有非常多儀式,大部分工作是內在的思想與意念的潛移默化,這類的魔法工作。

而Faery Healing和The Well of Light的視角是同一種,都是在講精靈療癒,主要工作在於與精靈互動。我在這種系統中做過的練習,只有兩次Journey to Finias,這個經驗與其他冥想經驗相比,感覺是不一樣的東西,反而像薩滿的行旅。(其實,我對行旅與冥想認知還不深,不確定兩者真正的關係為何。我目前的感受是:冥想是用想像培養直覺,學習解讀Otherworld傳達的意念。行旅是真正去一些地方、與一些生物會面。冥想屬於自我,行旅屬於世界。)Journey to Finias留給我的印象很深,雖然沒有什麼驚奇體驗,但是像一個將近真實的世界觀,一直存在於我印象之中。

今天Journey完,有種奇妙的想法:剛剛那個是真的......對不對?有種心中一凜的感覺,不敢冒失隨便看待剛剛發生的事。一直以來,在相信有otherworld、和實際相信我們能與otherworld互動之間,還是存著保留態度。在Third Road的課程中,也許是因為知道它的神學觀是塑造出來的,所以不會苛求那是真的還是想像的。但精靈不是一個神學觀體系。如果相信有精靈,就會開始嘗試是否能與他們互動。

R.J.這一本書另一個到位之處,在於他對學習與溝通的觀念。

1. 口傳:本書研讀方式是先聽完CD,再讀整本書,再開始做書中的實作。口傳延續了精靈信仰的精神,不只因為原住民和凱爾特當地如此,也因為......

2. 人類世界以外的溝通有很多種,不限於語言文字。要拓展與Otherworld的互動和認知,就要開發其他感官。因此,讀書的第一階段只用聽的,讀者開始建構自己的想像與認知。第二遍用讀的,建構思路。他特別建議不要做筆記,因為讀完之後,與之前的印象交互產生之後的印象,會交結出另一層次的認知。之後再實作,又是在想像、語言及肢體之間,交叉產生自己的體驗。其實,每個人認知方式和注意力都不一樣,因此在不同層面的開發之下,同一種材料每人發展出的體認都不同。

3. 認知與學習:對Otherworld的溝通方式,也適用在日常生活:我們的能力不只在語言與邏輯、也超過我們對自己的認知,因為大部分的學習累積,都在我們看不到的腦內交叉作用間產生。

2014.2.16,精靈旅程的起步,從Crossroads開始。真巧,這幾天R.J. Stewart在PantheaCon有一場演講、一場音樂會,可惜沒去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邊緣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