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3是我人生各方面都最迷失的一年。自我認同、感情生活、職涯規劃、摸索信仰、人際關係,每方面我都一直在自斷生路,脫離熟悉的人與環境,卻不清楚我要的是什麼。

我尋找身體力行大地信仰的方式,因為我需要心的強度。但雖然我去尋找了,卻也不順利,人生沒有馬上好轉。

魔法不輕鬆。

魔法聽起來好像只要遵循,然後驗收結果就可以了:坐在那裡,付錢請人看手相解塔羅;站在那裡,照本宣科點個蠟燭念個咒語。然後說老師準不準,咒語靈不靈。

這不是魔法。魔法是自己身心的鍛鍊,需要練習,需要去做。

效果其實在於過程,不在結果。過程需要自己投入去創造,結果只是自然附帶的東西。

我最近覺得簡單的淨化儀式和魔法真的會有效。但對別人我會謹慎用詞,因為「有效」聽起來像在形容減肥霜,買了就該有神奇效果。但其實「有效」是在形容跑步機,去跑了就有效,去跑了才有效。信仰與魔法是內在的東西,不主動投入心力是不會有結果的。

首先,做魔法的目的是什麼?舉例而言,我常在心裡有結的時候會做魔法,希望換個想法,開拓心胸,建立自信。簡單說是藉由內在修養,改變對外界事物的態度。

而到底什麼叫投入心力?看食譜跟烤餅乾的差別,在於起身去攪拌成份。看介紹魔法的書跟做魔法,差別在於心思的被動與主動。做魔法的基本要求,是帶著一個intention,一個目的。例如是要淨化某個負面想法?或是祈求神的陪伴?或是希望待會跟顧客開會不要出包?Intention越清楚,魔法就越有效。而講白話,這不是理所當然嗎?釐清想法的過程,就是主動投入心思;想法越清楚,就越知道如何面對自己和外界;而這樣就是坦然的態度,就是一種有效的魔法。

每個人做魔法的體會都不一樣,而嘗試幾次之後,我發現我的魔法基本上就是一連串的思辨。這令我頗驚訝,因為魔法不是該讓心思空明?專注於小我的大腦思考,怎麼有辦法領受上層意志的指導呢?

但妙的是,我並沒有特別專注於思考。一開始,我只是練習把我的問題、我的沮喪和需要幫忙之處講清楚。與其只是哭哭啼啼,我試著告訴神(或自己)我覺得很緊張,因為覺得等下見客戶我會顯得很不專業,這是因為我沒自信,沒自信因為我本來就不好,等等的開始砲轟自己。好,現在在做大地淨化,那我充分體驗這些腸胃好痛、心裡好揪肩膀好緊不能思考的感覺,假想把他們送進腳底、送進地底。我幾乎比剛剛更確定自己很無助無能了。因此,更需要也更相信、更依賴神與自然的力量。這時我很脆弱,但也很空,眼淚一直流也無所謂。

就像哭累會想睡,抱怨完畢心思就膩了,找其他出路。也許這時候我們才有機會聽到上層的建議。我祈求得到正面的力量。而也許我的天性就是習慣思考回溯,找原因找邏輯,所以這時會開始有想法跳躍,將剛剛的負面想法繼續抽絲剝繭,找解釋、切換觀點,「沒自信是因為你覺得客戶在等著批評你,但客戶只是關心事情能不能做好,他寧可相信你能力好,而非能力差」。有時是很普通的教自己待人處世:「沒有人帶著惡意前來」、「重要的是努力,而不是擔心」,同時放膽相信我正在獲得自然界的能量和關心。常常想通了什麼,或者找到一個穩定的心理狀態,我就會噗哧一笑,發現「原來就是這樣而已」,這時眼淚乾了,心裡輕了,還有點脆弱,但是樂觀有希望。這過程神奇嗎?有一點,但又還好。

做魔法的過程到底是什麼感覺?神祕學之所以神祕,有時是因為它其實一點也不神祕,也許神祕是那些想要獲得,卻又拒絕理解付出的人,想出來的藉口吧。

 

看了我這麼白話的描述自己魔法經驗,是否會覺得破滅,或是真沒趣、真粗淺呢?我就要證明魔法是在面對很原始、很坦承裸露、很脆弱不好看的東西,然後很笨拙的去面對、去處理。如果不接受這些原始不好看的東西有價值,就會覺得魔法神祕,因為一味求美好神妙的一面,就是期待不勞而穫和怪力亂神,但事實是笨拙的人性在其中,也扮演關鍵的角色,因為我們就是人嘛。這就是我的初步練習與體會,我相信一旦熟練這過程,就能嘗試不同的東西,出現不同層次的體驗。這跟任何練琴練畫練寫練跑、甚至求學開工作室經營事業的道理是相通的:寶貴的是過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邊緣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