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回顧2013這一年,我在三年斷斷續續摸索之後,終於開始實行大地信仰。2013也是我人生最混亂失去方向的一年,也許因此有了迫切的危機感吧。

以往學習大地信仰都是紙上談兵,二月的PantheaCon是個轉捩點。在那裡我親身見證,非主流信仰如同世界文明史一般複雜,有千百種體系。因此我確認了對Druid和精靈的方向,不去看太多有的沒的。也從接觸呼吸和ecstatic dance。

六月的California Witchcamp是另一個轉捩點,也是我在PantheaCon發現的。身為一個完全新手和種族異數,跟一百個人住在森林裡的那一週我非常自在,敞開心胸活在當下,面對各種高低正負的起伏,也交到朋友。

六月我也去了核心薩滿工作營,透過實作揭開神祕面紗之後,就能更客觀的判斷自己的需求。

接下來嘗試用文字整理我摸索大地信仰的過程和方法,以及它在這個時代的意義。

我對「實作」的需求也加劇,在沒有同伴又懶的情況下,我和camp的朋友作了幾次魔法,最後選定一本課本(是Faerie tradition出來的),開始每個星期固定的自修課程。很奇妙,我在2012年底就買這本書了,看到實作部分就跳過去。2013春天很想要養成實作的習慣,但做到第三個禮拜就忘得一乾二淨。

直到2013冬天,我是真正自發的需要固定實作,之前需要勉強自己記得的事情,現在變成我的寄託,每個星期都期待去老師的小屋裡上課。

 

<身>

老實說,今年改變最多的,也許是身體的部份。

身體和物質,是精神信仰的最根本。這是二十一世紀的趨勢,不管是飲食回歸天然,運動變成流行,產品注重手作和產地,軟體回歸硬體實境,信仰再度興盛……,這些都顯示我們想要從文明的高樓站回原始的土壤,因為實體世界是我們最直接的生命和資源,不能陌生。

喜歡運動的人,都多少會傾聽自己的身體。我不愛運動,反而是從呼吸開始。學習呼吸,是把注意力放在微小卻又奧妙人體運作上,了解各部位關節肌肉承受的壓力,同時讓腦袋淨空,不思考不評判。搞不清冥想這玩意的我,從練習專注於呼吸起步,就能體驗思緒放空、傾聽身體是什麼意思。

跳舞也是另一個連結身體與心靈的方式。我對肢體語言很害羞且笨拙,但是一個ecstatic dance的場合,就像一個沒人看的練習室,不是從外在觀察自己的肢體語言是否好看,而是從內在感受肢體的連結,讓他們根據自己會舒服的方式去動。性的宣示是我害怕肢體語言的另一個原因,我也試著將它放下,不為眼光而為自己去感受。 

我開始運動,偶爾出門跑步。我學習到,以前有些今天精神真好、或者有點不安於室的感覺,其實就是身體發出想運動、想工作的訊號,那種精力充沛、想接受挑戰的感覺。第一次,我不習慣外出跑步,就只用走的。幾條街過去了,身體有個地方按捺不住,腳一蹬我就開始跑步了,有種欣喜感蹦出,根本就像動物一樣嘛。

另外,我也開始接觸草藥和草本茶、精油、蠟燭和按摩,也比較常自己做菜烘培。因為現在開始流行用純的精油做皮膚保養,我上有機超市幾趟之後也開始自己混油,暫時捨棄高架精緻的保養品,認識一些植物的不同特性,混合自己想用的臉部和眼部保養油。也比較靜得下心幫自己按摩肩膀,或是冥想。我開始對酒精和咖啡因的刺激性比較敏感,偏好草本茶,當然還有奶茶,奶茶是永遠的例外,哈哈。買東西喜歡從簡單的成份開始了解,用加法來選需要的東西,看到成分過於複雜的東西就把它當化學合成物先放下了。開始做醫療領域相關的project,也是部分影響的來源。

各類心理學理論都有三個層次的自我意識,而現代的生活都只鼓勵重思想邏輯的「自我」,壓抑本我和超我。在大地信仰的帶動下,我終於懂得讓位,傾聽並認識身體本能,讓「本我」也有一席之地。有的時候,身體知道自己需要什麼,多聽他講、而非只是我自己在講,就好像多了一個幫手。

回歸物質,重新熟悉我們吃進去的、抹在皮膚上的、手裡摸的、身邊建造的各種東西,我覺得才能腳踏實地。當然健康是最重要的,但就是因為不夠重視物質,所以才會犧牲健康,去換其他東西,當然也犧牲了身體本能的知覺和知識。

雖然我離健康的生活方式還很遠,但我覺得今年身體方面的學習很有收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邊緣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