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系列,是在記錄我尋找大地信仰之過程。我從來沒有信過任何宗教、也沒有做過研究,用詞詮釋若不精確、有錯誤,還請多指教。

文/邊緣空間 

Pagan的儀式在做什麼?

cropped-PconBanner13a  

我追求理解pagan一陣子了,總是紙上閱讀,從來沒有自己屬於任何信仰的感覺,因為,信仰畢竟是要「做」些什麼──起碼祈禱吧!──才像是有信教,因此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參與儀式。我總共去了德魯伊、克爾特、印度、Feri的儀式(Ritual),每個感受都很棒。

 

Feri的儀式/全名Ole Time Good Spell Feri Pagan Tent Revival,由Dust Bunnies舉行

pic-of-me-from-mankey  圖片來源:Sister Jenya/Jason Mankey
這個「團體」走的信仰是「Feri Tradition」,形式上非常像天主/基督教聚會,進場發議程(還有閃閃發亮的feri dust紙扇子)穿插反複請神、講道、唱歌等活動。大家排隊進場的同時,台上穿長袍的小「唱班」已經福音班的搖晃唱著「Give me the ~ old time tradition~ Give me the ~ old time tradition~ Give me the ~ old time tradition~ That's good enough for me」,現場一派歡樂。等所有人入席,講道的Sister Jenya開始介紹該「教會」及信仰根據:他們的精靈信仰以東西南北四方及上下中為七神靈,常見的一神三面(少女、母親、老父)也各有男女面貌,所以加起來有13個神靈面貌,真多。接下來進行聖母祈禱、然後是精靈的四方召喚,跟前一天Storm Faerywolf的四方召喚大同小異(他們同派的嘛)。

我們唱的歌五花八門,例如這次講道主題是「Born This Way」,就大唱Lady Gaga的名曲而且Jenya還開玩笑的以她入題,還有唱Lean On Me、福音歌曲This Little Light of Mine(改成符合精靈信仰的This Blue Light of Mine)等。Sister Jenya是一絕,紅頭髮、一身黑,講話非常有力,又幽默又調皮,講到一半還扯開襯衫,裡面空空如也只有黑色星星的胸貼 XD ,講一講就會Halle-Fucking-lujah!。其實半場進行下來我才領悟她在那裡一直講些有的沒的鼓勵的話、思考的話、嘲弄的話,就是所謂的講道,就是所謂俱在一起祈求心靈平靜、得到力量的信仰集會所在。才想到小說中會出現「誰誰誰的講道講得真好」,是這種意思。Sister Jenya在這裡分享了當天講道的一部分內容。

hymnal

這個時段,我本來要去Orion Foxwood的講堂(也是Feri tradition),但是看Feri Tent Revival排隊多到不行,覺得不容錯過,結果真的很值得,年年都眾所期盼。Feri Tradition雖然是精靈信仰(Faerie)但是以美國地方及南方信仰如巫毒、太平洋信仰及猶太教神祕學等內容為根基,跟真正克爾特源頭的Faery faith、Tuatha De Danann傳說不一樣,可能較近代且系統化些,由Victor & Cora Anderson 20世紀中所建立,出現的時間跟Gerald Gardner的威卡Wicca相去不遠。

leadingchoir

圖片來源:Angus、Annika Mongan  

 

德魯伊的儀式/ 由加州的團體House of Danu舉行

396675_343165442380863_1209230277_n  
是歡樂而豐富,互動多、但也很有系統有傳統的沉穩儀式。祭司們分幾個不同種類(我猜是Bard、Ovate和Druid三種),長者衣著打扮色彩很多、頭帶花環,在大家入場時,分別給予東西南北四個精靈城市(風水火土)的祝福,進場後有小小手工藝桌子,要在白色旗子上用彩色筆畫出自己理想的靈性世界。大家傻傻笑了一下就開始動手,我畫了綠色小草、狐狸和兔子尾巴、流動的藍色天空、和一顆顆的精靈光。在中間,有五位採著高蹺的人,不知是不是純粹表演者,看起來像是依五個元素穿著,但我不太確定)一位紅、一位黑、一位黑+綠、一位白、另一位忘記了。室內響著皮骨,中間有小矮桌祭壇,但接近門口處也有一個,擺著四方祝福的象徵物(有杯子、蛋糕、樹枝等)。

高蹺人們太高了,頂著天花板,彷彿在熟悉高蹺般的原地踏著小步,動來動去,氣氛很輕鬆,眾人隨著鼓聲搖著旗子,仰頭看高蹺人,一邊聊天。等候一會之後,竟然起身,大家要出去了。原來,是要走出房間、在旅館內繞場一週!大家可樂了,由五位高蹺人帶領出隊,隨著東東東東連四聲的步伐,開心的發出動物叫囂聲。最前方,採著高蹺的黑衣人揮著雙翅,原來是像隻巨大的烏鴉,可以被巨大的動物精靈帶領,突然覺得融入了古老的時代。旅館大廳大部分都是同樣的pagan一族,平靜的嘻嘻笑著,最好笑的是旅館工作人員穿著制服拿iPhone在錄影。

繞場結束回到室內後,四位祭司分別代表四個方位,頌詞並唱歌,既莊重,又不時插入口語的幽默。然後最長者發言了,有點像講道,陳述德魯依一族、與大自然一體的人類,不可以再繼續被壓迫、要取回自己的位置、重申自然之道的正義等等,然後中央的祭壇小桌有一壺土,種下某種樹的種子。長者要求我們每個人帶著自己的旗子,一個個插入土裡再拔出,彷彿將自己的心念和理想,注入培育種子的土中。那種子好像會種在金門公園還是哪裡的樣子,House of Danu偶爾聚會的地方。大家起身,繞成一圈,有帶鼓跟樂器的人們跟樂團Danse Macbre站到中間「吸收」大家圓圈圈的力量,我們踏著鼓聲唱著歌,之後另一位女性長者做Channeling的也是類似講道,我開始有點兒恍神,大約就是一些正面的話。

最後,四祭司謝走四方神,然後唱一首歌。這裡唱歌就是這樣,祭司一句句唱,大家直接邊唱邊學,非常延續口傳精神。不過這首歌不一樣,一唱大家都會了,最後幾句是Merry meet, Merry part, Merry meet again。想來是pagan族群裡共通的一首歌,用在結尾the circle is open的時候。

 

克爾特的女戰神Morrigan儀式「The Heart is Our Nation」/由Coru Cathubodua及祭司Ravenna舉行

51nruU5wmFL  
也是歷年舉辦的樣子,非常莊重而盛大,排隊步入室內的時候,獸皮鼓已在低聲的撼動,昏暗燭光下眾人圍成一大圈,中間兩位女祭司一手持矛、一手持劍表演對戰之舞。兩位男祭司和一位我不得不說真是很酷的女祭司在圈內繞行,向眾人喊著,「What will you fight for? What have you lost? What do you love?」其實相當震撼。

進場前,我覺得戰神跟我沒有什麼關係,我沒有那戰鬥力、也沒有那憤怒,但Morrigan的教導反而是從捍衛、從內心激問我們的生命力和動力。皮鼓沈緩的咚咚,兩位舞者在陳詞以後將矛與劍交叉放在圓圈中央的地上,很酷的女祭司開始進行Morrigan的invokation,這種invokation在我理解上,就是陳述Morrigan是誰、來自何處、力量在哪、要我們做什麼、問我們什麼問題。在此,克爾特戰神的邏輯從引我們思考祖先、思考後代,從人類的血脈相連,引導至我們捍衛什麼、我們會捍衛同是人類的彼此,我們是兄弟,We are kin。

眾人開始低語Morrigan之名,還有大概是本土語的Morrigu,激情漸起,投入在想像、企求那股能量,大概就是他們所說的raising energy。我們開始低唱Heart is Our Nation的歌,然後女祭司要求我們喊出願意位之而戰的事物。於是在一整片的歌聲中,此起彼落大聲小聲的「Love!」「Diversity!」「Soverignity!」「My job!」令我感動的是旁邊友人喊的「Honesty!」。在達到高潮,女祭司用手勢示意眾人把歌聲放輕,放靜。此時有個小baby「窩嗚嗚嗚!」般的高叫一聲,大家都笑開了鼓掌,說有前途喔小baby,女祭司也笑,沉穩的幽默說後代也發聲了。我很喜歡她在尾聲,一樣沉穩的笑說,「You've made Morrigan very, very happy tonight.」

 

印度女神Kali迦梨的儀式

Kali是外貌恐怖的印度女神,可能是最為一般外人所知的印度神祇之一,所以我就去體驗看看暴怒的恐怖女神是什麼樣子!這是我參與的儀式中最像傳統想像中的儀式,因為房間一端有小祭壇,掛著一幅大大的女神畫像(臉全黑、眼睛好大!)桌上地上擺滿獻花、用品、蠟燭和巧克力 XD

室內不特別陰暗,進場便加入已經繞成方形邊低念Omm,Kali,Kali Maa的人們,隨著鼓聲節奏踏步,隊伍卻移動很緩慢,之後祭司講話領導我們閉著眼睛呼吸、冥想,之後醞釀足夠能量後從胸中大喊Jai Maa!然後繞圈圈跳舞,結束時去祭壇旁撿一顆「被祝福過」(blessed)的巧克力帶走。老實說,不知道是累了還是對印度文化沒特別興趣,這是我最沒有感覺的儀式,沒感受到什麼能量,也花比較多精力在偷偷看別人、而不是自己去感受。

 

許多儀式結束後,大家會唱這首歌May the Circle Be Open,看來pagan界果然是有些比較共通的東西的!之後再來寫一篇收集廣為人之、各派會共用的一些歌曲或禱詞。 

其他還有很多信仰或神祇的儀式,礙於時間安排無法參加,同一個時段都起碼有六七場以上的活動,還真不好選。例如Hecate,Deva Gnosis辦的Dance Elemental但是,正好都去了上面幾個很defining的PantheaCon experience,運氣很好!

除了儀式以外,還有其他活動:

Intrafaith Panel:最佳開場,由Pantheos部落客討論Pagan中多元信仰彼此間的關係、如何包容並學習

Grounding:實作Workshop,練習接地

Dancing in the Dark:超讚,就是在黑暗中由女祭司引導,與自己的身體相處跳舞

Living Conjure:Feri Tradition的講解分享

Witchcraft At the Crossroads:Feri Tradition的四方儀式

Tantric Shahmanism Breathwork Ceremony

Being a Goddess 

下回分享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邊緣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