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個系列,是在記錄我尋找大地信仰之過程。我從來沒有信過任何宗教、也沒有做過研究,用詞詮釋若不精確、有錯誤,還請多指教。

文/邊緣空間 

誰是Pagan?

cropped-PconBanner13a  

Panthea,萬神聚集,你能想像幾十種不同宗教的上千人聚在一起四天,互相參加彼此的聚會、儀式、又唱又跳、交流信仰想法嗎?PantheaCon是美國非主流宗教(Pagan)最大的聚會活動,想不到已經在灣區舉辦16年了,前一年據說有兩千四百人參加。我在開幕前一天,才不小心發現這個活動,四天票價才$75美金,從早上9點到晚上12點,共有幾百場的講堂和活動。這禮物掉在我顛簸搜尋的path上,二話不說就收下了,四天連續直奔San Jose。

以一般人了解的方式,Pagan與其說是宗教的集合名詞,更像是超濃縮的世界文明史。這文明史包括了什麼呢?時代上從近兩百年的新異教復興、跨到上千年的既有傳統、到更古早的神話時期;文化上當然是以歐洲根源為主,也有美國本土、亞洲的內容。綜觀Pagan世界的人們,對來自不同文化的神祇和傳說都很熟悉,從希臘、北歐、克爾特神祇,到觀音、天照、加利,一位pagan大抵上都認識。因為是如此廣泛的集合,踏進Pagan世界就好像想一次掌握人類上千年來各地的文明及傳說。經過P-Con,我從無法掌握全貌的焦慮,轉成慢慢學習了解各種文化的心態。

在飯店會場,人們都別著綠色的名牌,裝扮可說是亂七八糟,完全沒有「標準」,這令人非常、非常安心自在。PantheaCon與其說是宗教集會,不如說是一群個性類似人們的聚會,這些特徵通常是:

1. 心胸開放,喜歡學習了解不熟悉、甚至不認同的事物

2. 尊敬自然、歷史與古老文化,神的概念源自於大自然的原理

3. 自我意識強:意思是樂於理解自我,習於分析自己的行為、思想和感受

4. 認為榮耀「神」的方式,在於貫徹自我

5. 常是社會邊緣人、弱勢或經歷重大事故,對非常態的人事物包容度也較高

6. 不會理性與智力至上,能夠坦然接受感官、情緒及空與靜的重要性

545708_380656488624120_215179826_n  圖片來源:Covenant of the Goddess

P-Con因為神話色彩,多少有festival奇幻、架空的歡樂氣息,大家的穿著是很有趣的現象。灣區最常見的架空活動就是文藝復興和維多利亞時期,所以穿馬甲的、Steampunk打扮的大有人在,即使現代pagan跟維多利亞時期的關連很弱。真正像是pagan風格的,其實是輕便瑜伽服、簡單飄逸長裙、或是日常便服,以及外披的長袍、或繡有克爾特圖騰的長袍。精心打扮出大自然元素、動物元素的也有,真的扮成大眾文化中的精靈啦、尖帽女巫啦、歌德服、印度風肚皮舞風的也有,比較少。因而,風格種類數目就整個擴散開來。我第一天穿毛衣加台灣路邊攤的碎花裙,第二天穿北歐圖騰加粗毛線披風,第三天穿黑長裙跟underbust輕便馬甲,真是怎麼穿都自在。年齡層雖篇高,看起來像是四十歲以上、到中老年的最多,青少年也有一些、攜帶小朋友的全家福當然也有。不如想像中的宗教集會那樣老邁無趣,也不如美國大眾認知中「是迷惘青少年的玩意兒」,男女比例也相差不遠,同性情侶、變性人也都有。

在Pagan community裡,你會漸漸鬆下一切防備,因為每個人都有立場、都有信念和不全,大家要不專注在學習、要不專注在自我,浪費在judgement上的力氣很少,所以自己也省省擔心別人眼光的力氣吧。要是我走到哪裡,都能盡量的平靜坦然就好了。

P-Con三天半滿檔的行程,也像是超濃縮的世界文明史課程,每天早上、下午各有兩場1.5小時的講堂或祈禱儀式,晚上則有三場,還包括表演、音樂跳舞等活動。除此之外,許多團體用旅館房間做Hospitality Room,與會者可以任意遊盪串門子、問問題;當然也有攤販區,充滿器具、服飾、樂器、香料用品、畫作雕刻等等。

附帶說明,上面PantheaCon三個新月般交錯的logo,是女神及男神的象徵結合在一起的符號。左右兩個弧彎是女神)o(的符號。上方的一個彎是男神,敬稱The Horned God,象徵兩隻角的符號。

下一篇,記錄我所參加到的儀式(rituals)的過程~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邊緣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