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邊緣空間

十年後再次與武井宏之的通靈世界見面,我很訝異的看見一個我正在尋找且滿腹疑問的信仰可能性。通靈童子描繪一個宏觀、不只是主流宗教也不止於pagan的信仰世界。也許這是為什麼我一開始看通靈,就覺得這漫畫跟我的世界交疊如此之深。一開始只知道葉的「心」是我所信服的一種態度,但十年後我真正開始詢問信仰這件事、卻對許多我想接近的信仰存疑之後,突然有一天朋友提起通靈新的花篇,我才又想起這個漫畫,然後發現這部漫畫好像在回答我現在的疑問。

298_006_p3ua    

圖/發奮丘溫泉製作組、Hoy Oyler

信仰的形式多元開放,但殊途同歸

Great Spirit,籠罩中西各類信仰。各類信仰,有各自的力量來源和修煉之路,背後的邏輯和力量的來源都不一樣。但是,都會回歸Great Spirit。
在現實中,我所看到(暫統稱之)新世紀的宗教,也是這個樣子,信仰形式不排他、重個人,他們少數共通的原則,就是有一個超越人類的力量,是所有神靈共同的來源,而因為這個開放性及共同性,凡是所施,必會回到自己身上,不受形式影響。

也就是說,在這個世界裡,如果說每個角色或每個派系都是一種信仰,那麼信仰是沒有一定要信什麼神,用什麼方式信、或信奉到什麼程度的。有一開始就明確的神,甚至有到X-Laws的律法(宗教信條),也有像轟隆轟隆那樣根自原住民的大自然生活態度,有像蓮那樣家裡信奉祖先傳承的道教(又不同於神的信仰)、麻倉家也許是傳統陰陽師的代表,但葉呢?葉的力量來自於麻倉家,但隨著他與阿彌陀丸作戰成長,葉信仰的是什麼、他力量從何精進,一直以來並沒有以外在的信仰來描繪,而是從他自己個人的心出發。

這應該是許多追求信仰自由的人的出發點。世界很大,文化各異,神很多種,我若想要有信仰歸依,要如何選擇?

*****
心靈的強度,以自身為本體

「巫力的強弱,是以心靈的強弱決定的」
其實年輕的讀者我最好奇、也最羨慕的,應該就是為什麼葉可以如此心神清明、絕對堅定的以通靈王為目標,還有為什麼安娜也是如此、兩人為什麼對一切都有那麼深的信念。葉看似總不會迷惘,他說的「總會有辦法的」,總不只是說說,而是很神奇的就去做到了。

其實一切的不快樂、不自信,解決的方式,就是想增加自己心靈的強度。這甚至讓我連結到「4 Hour Work Week晉身新富」的作者所說的,你所願意經歷的不舒服場合,會決定你的強度與韌度。葉為了蓮而棄權通靈王之戰,等於為了信念放棄另一個一路走來未曾動搖的信念,這是他少有的矛盾衝擊,是否因為這個原因而消極了?當他領悟,成為通靈王仍舊是不願放棄的目標,他寧可直接去面對當初他給予棄權承諾的X-Laws,要求他們同意他復賽。這可以簡化成出爾反爾嗎?這種反悔,該受到什麼樣的評價?

 

*****
善惡是非,不是信仰的重點
「人是一種特別計較事物和善惡的生物」

「沒有什麼好壞吧。那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決定的。不管做什麼是都可以,只是,所有的責任最終都會回到自己身上。在法治社會裡,犯法的人就要受到法律的懲罰。在沒有法治的世界裡,不管發生了什麼事都得不到法律的保護。如果動手的話,就會被反擊回來。不過,最重要的是心。」

也許是因為力量和信仰的多元,人們不那麼執著於善惡是非,只要知道自己的作為,其實最後都要自己承擔,真正經歷事情並自身體會那樣的道理之後,才能一步步往前鋪出自己走的路。像瑞瑟格,因為曾經也想殺人以報殺父之仇,因此沒有阻擋布魯格殺了自己的同伴巧克力愛情。但也因為他的目擊,了解到事情並布因為報仇結束而終結。是那樣的「思想準備」,不經歷過一次,不能了解那一環扣一環的後果。

「能看見靈的,不會是壞人」
這似乎也是新世紀信仰常見的信念,一方面由於善惡的流動觀念,一方面由於對時間的概念。我總相信,時代的標準對當下認知的善惡有很大的影響,在神靈等級的時間觀裡,似乎有種基本的本質,如果本質漸漸從清澈變成污濁,原因可能很多,真的需要的改變,可能也是非常巨量的,如同葉王數千年由純真變得蒙蔽,卻又被帶到新的開始。

 

*****
修煉的過程與力量的來源
「人,只有和其他人扯上關係才能生活下去。他要得到答案,就必須先接受你們的審判。他薑自己的靈魂赤裸裸的展示出來,就是為了接受你們的審判。」

剛接觸大地信仰時,我很驚訝它有那麼多的「visualization」功課,祈禱、修行、冥想等等都用很多visualization。讀書時我都會跳過,覺得那不是必要的。後來才發現,那是主要的基本功。我開始懷疑visualization不就是在催眠自己嗎?既然已經受到指示要想像什麼畫面、什麼事情發生,那不就是一連串的自導自演,跟與性靈接軌或向神靈祈禱有什麼關係?然而有點不公平的是,對許多大宗宗教而言,神已經存在,所以直接跳過visualization這一部分,直接祈禱。而對於其他信仰,有時自我的部份與神靈同等重要,自我與神靈一起塑造那個信仰的樣子,因此visualization這個過程是把自己放到共同主導的地位。

「雖說---擁有特殊能力,但簡單來說,他們的能力和靈力都跟魔法不同,一定能確實做到治癒的效果。一切都看你怎麼想了。去想像身體的構造、寫意的功用、去想像每一個細胞,然後呼喚出來的……甦醒的影像。」(visualization)(paths)
葉思考令人「復活」的能力時,思考蓮和轟隆轟隆所接受的過程,把獨有的能力,換個方式想成取得的途徑。「端看你怎麼想了,去想像甦醒的影像。」看來這主動的意志在武井的觀念裡也是關鍵。

雖然後來不斷復活的橋段讓人感覺像被耍了,但我覺得武井不是為了讓主角們不斷升級,而是呈現別的訊息。也許,是呈現死的容易。也許是打破我們那種「等到死再說」、「死是一切的終結」的輕鬆觀念。也許是為了表現每個人在世界轉換的時候,是如何認知那些轉變。甚至是一種佈道──連結生死循環的精神觀。去地獄走一遭,是為了超越現世的層次去轉換思考的模式。


*****
凡是所施,將回歸自己 

「要是出手,會被反擊的」

「要是被打,就打回去呀」

「思想準備」像是巫術Wiccan說的Rule of Three,你所施放的一切會加倍的回到自己身上。


不過,這樣的信仰世界雖然自由,但容易迷失。在葉王的心被眾人懾服之後,又會如何呢?要我也無法相信,雖然你們都讓我懾服了,但人類還是一樣,你們有辦法改變人類嗎?你們有辦法讓我免於一樣的痛苦嗎?

總之,武井的描繪,尤其是葉、還有他與安那、葉王的關係,給人從小到老都受用不盡的心靈力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邊緣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