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粗心大意,我一直丟一直丟

今年弄丟了好多東西。一直弄丟,一直弄丟。

我丟了好不容易才決定買下的紅石榴石項鍊。弄丟了媽媽送我帶出國的藍綠色雕刻耳環。弄丟了家裡和車子鑰匙,弄丟了手機,弄丟了耳機,又弄丟了一次鑰匙們。

小時候開始我就迷糊,常因為弄丟東西被罵,但到了這一年,我弄丟弄壞的東西從簡單衣物,變成重要的東西,自己也開始得訓練自己,傷心沒用!後悔沒用!自責沒有用!生氣跟自己嘔氣也沒有用!因而越來越無所謂的,對待這些失去。

年初時,為了幫助自己,我第一次買了寶石項鍊。那是一個挂在金鏈子上的水滴狀紅石榴石。我從來不根據石頭種類挑選項鍊,因為並不特別相信石頭的能量力量。我買的一向是外形、符號和設計,並不在意是什麼材質,而且覺得石頭的形狀大同小異,沒有特色。我也很少買金鏈子,因為銀色比較現代,比較低調,也比較百搭。而且當我需要幫助自己的時候,一向是從內在下手的,很少用具體或外在物件的魔法。

盤算了很久之後,我終於買了項鍊。不算貴,但也不是隨意花花的開銷。因為我感覺時機到了。開始對石頭好奇,喜歡,相信,想學習。那時,我也發現自己對紅色與金色地接受度越來越高。對於一個總是選擇全黑或是偶爾飾以藍綠色的我,發現紅色與金色等象徵力量的顏色,正漸漸成為我考慮的選擇之一。當意願出現的時候,就是可以嘗試新事情的時候。拿到項鍊時,我真的蠻開心有這麼大膽坦誠的顏色,進入我的生活。

但我在很典型的粗心大意行為下,在旅館弄丟了項鍊。我沒有把它好好收起來,只是在夢遊般的作息之間,有印象說「我有收起來」、「不會那麼容易不見」、「回到家就會在行李箱裡找到了」,於是在沒有關切他的位置的狀況下,弄丟了。我把自責、傷心、懊惱等情緒都痲痹起來,假裝沒什麼大不了,假裝沒什麼關係,實際上「你好浪費」「又粗心了」「這麼隨便還在講什麼意念」一直在內心翻轉。只是,弄丟了,我還能怎麼辦呢?

「這是個提醒跟懲罰,你不能在這麼心不在焉了。」可以溫和的這樣解釋。

「你真的需要一個物品來幫助自己嗎?那你來試看看,失去了物品你又會如何。你會倒退嗎?」可以這樣勵志的解釋。

「想再買一個嗎?你沒有那種餘裕了。但既然沒有了,下一步你想要什麼?」

弄丟一個東西,就像一學期結束了

下一步我想要什麼?

當我弄丟了真的喜歡,而且依賴的項鍊時,「再買一個吧」這樣的念頭確實閃過,但我曉得不可能。不只是因為浪費,而且是因為,那已經是過去了。我需要他的階段,也許還沒過,但既然事情發生了,就表示我已經在不同的處境,只能往後面看。

我是否還想要一個耀眼的紅色?我是否還想要一個寄托信念的物品?

現在的我想要的是否有點不一樣了?

那時想要紅石榴石,是有點半信半疑的狀態,不曉得那值不值得我去投資、嘗試,而我試了。我試了之後,並沒有結論,例如「我懂得如何使用石頭了」「這對我有效」「現在我清楚石頭是我想鑽研學習的事情了」這些結論。

當項鍊弄丟了之後,雖然沒有結論,但這話題跟實驗過程,仍舊結束了。就像上了一學期的課,雖然沒有解決我對人生的疑惑,但仍舊在期末報告以後結束了,沒什麼好說的。

結束了之後,引起的新話題是「現在你想要什麼?」

我增加了一些經驗,而人生也沒有給我無窮無盡的時間去鑽研其中一個小主題。這個項鏈代表的,是我正在疑惑、在嚐試的許多事情的一個交點,像是一門學科的課本。這學期課本讀完了,不代表這個主題已經學完了,但接下來我得找新的課本、新的教材了。我把項鍊弄丟這件事本身,也是上個學期的課本教材之一,真是令人不太愉快的教材啊。

接下來,我對女性健康、女性自我意識、能量及礦石、自我療癒等主題,或快或慢、或淺或深的繼續學習,從生活裡開發教材,也從生活裡看到一些成果。

後來我又弄丟了不少東西,從輕描淡寫地說服自己,我之後不會那麼粗心,到後來知道我真的該有紀律、有形式的注意自己怎麼取用歸位東西。得開始承認自己記憶力和直覺有限,得開始承認自己需要紀律的幫忙。

下一步我想要什麼?

當我鑰匙和重要的鑰匙圈已經一個也不剩,我開始想接下來怎麼辦。重要的物品上,總是寄托了自己重視的過去、甚至還有別人的心意。為了不想面對自責,而把弄丟的東西淡化成沒關係、別在意的心態,那些心意感覺都成了冤魂,好冤枉啊!我自己不想這樣被人遺忘呢。所以,我想好好的想一想,甚至記下我所弄丟的東西上,記載了哪些重要的成長和回憶,至少用感恩和重視自己的心態,來看待失去。

現在,我要開始用什麼新的鑰匙圈呢?鑰匙圈這種老掉牙的紀念品,我已經越來越不愛買,也越來越少人會送了。我身邊已經沒有鑰匙圈可用,孤拎拎的新鑰匙感覺隨時會弄丟。這時才想起幾個月前出差時,確實買了個鑰匙圈。因為,那次出差,是我第一次回到自己的出生地,所以即使店裡每個鑰匙圈我都嫌不好看,還是勉強買了一個球隊風格的鑰匙圈,作為陪伴。

對於項鍊、鑰匙這種貼身攜帶的物品,我都會重視他們象徵的意念,以及作為陪伴我的角色意義。前一個時代過去了,那是我非常喜歡,曾經用了又棄置不用、後來才又開始用的寫了我名字的鑰匙圈,連是誰給我的都不記得了,依稀是重要的人,與不復返的集體記憶。現在新的時代則是夾雜了複雜感覺,貼近屬於我自己,卻又與我相當疏離的新時代。

但是,這些不是結論。沒有什麼結論。沒有什麼馬上有結論!

我只是被推向下一個問題:

現在,你要的是什麼?

即使是被逼著推向下一個階段,但至少時間與生命拉了我一把,幫助我向前呢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邊緣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