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著朋友被超時超量的工作,以及通勤壓力壓得眉頭深鎖,突然一陣恐慌。我待在家裡,自由安排時間,還算自由安排工作內容,沒人對我下命令,沒人付給我薪水。這種生活,真的對嗎?我真的有臉這樣生活嗎?

這種焦慮實在太多了。關於自由業、關於寫作生活、關於未來工作模式,我常常在慌張,反省思考。於是,我常常想把這方面的焦慮和壓力寫出來。我挺得意:把對未來工作文化的獨特體驗以及焦慮,都轉換成創作,轉換成作品!這也是工作。

寫作,真的是療癒和思考的最佳方式啊!人生有創傷,就寫出來,會比較好面對。心胸有怒氣,就寫出來,氣會消。不知道要怎麼說,就開始寫,會有蛛絲馬跡。有想法,就寫出來,找出論點的長處弱點。

人生可以用書寫來改善或治療的事情太多太多了,因此我每天都超級忙,心裡忙著盤算我該寫哪一件事。生活中的題材和靈感多麼豐沛啊!

我非常困擾,因為我寫不出多少東西。

大部分的時間,都被我浪費掉了。

怎麼浪費的呢?寫手作家,是最愛拖延的一種職業,連結文章作者Megan認為,是因為作家小時候很少在寫作遇到困難,長大後因而非常不願意面對自己在寫作上竟會遇到困難。因為小時候順利,總被稱讚聰明,所以他們以為聰明的意思是做事輕鬆,不是克服難關。即使願意開始寫,拖延的原因依舊俯拾即是。例如上面提到的靈感太多,不知道從哪個下手,於是需要先花時間,好好思考優序。

我曾經以為,可以把這些寫作的心路歷程,盡可能忠實的記錄下來,會是很有趣、很有價值的自白,甚至對別人的內心戰也會有幫助。

最近,卻突然懷疑,這也許只是延宕手法的其中一種,就像我不好好做個全職工作,硬要在家寫作卻效率奇低。我知道我有更重要的東西得寫,所以故意生出這個另自己分心的主題在寫。現在這一刻,我想睜大眼睛,看著我的意識,我是在真正創作重要的東西呢?還是在閃躲更重要的創作呢?

有股微弱的直覺,讓我背脊發涼,讓我雙肩往前躬。『你再逃啊。』很微弱。

相較之下,我的腦袋非常大聲。『這很重要,你可以繼續寫現在這篇文章。所有的創作都很重要。你就算這整篇是廢話也沒關係。』

 

現階段的我認為,「真實」是最有價值、最成功的文字。之所以會拐彎抹角浪費時間、寫不重要的東西,是因為找出真正重要的東西,很難。把模糊的思想,變成清晰的語言,很累。要攤出誠實的核心,很令人害怕。

我自己看到落落長的文章,也暗自希望人家言簡意賅。但我自己也寫得落落長,因為每次寫作,都是在谷底重新開始,建立寫作的能力和勇氣。

這形容可能太誇張,太戲劇化了。寫作遇到瓶頸,就轉過頭來寫瓶頸。找不出重要的主題,就拐彎抹角想到什麼寫什麼。

每個人工作創作都不容易,貶損自己的能力,好讓自己有空間比別人緩慢,並不是有效的成長方式。

強調困難、強調傷痛,會把時間拖得更長。我給自己很多空間,去寫受傷的過程,去寫寫作的困境。現在我有點不耐煩。其實我任務還是不少,還是要一個個過關卡的。

謝謝照顧,也許我可以下病床走走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邊緣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