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果用三個軸心形容大地信仰的精髓,我個人理解是:

自然:接近大自然、原始的直覺本能、自然的智慧、系統觀
自我:看重自我、個人的價值觀、做有意識的決定、清楚的溝通
自主:取得經驗、取得責任、採取行動、用意志改變現況

2013-06-23 16.57.28  


要跟其他宗教信仰比的話,性靈價值觀的部份比神學的部分突出。

多數主流宗教,是由一位聖人或智者所創立,神也是他建立的。

大地信仰根據不同地區的自然和時代環境,發展出不同的神和神話。例如北歐神話、希臘神話、克爾特神祇、各地民間信仰等等。

大地信仰不約而同的,存在於世界各種古早文明,他們沒有共同的神,但相通之處在於大自然的智慧。因為他們有這些共通處,所以我只不過在這個時代,將他們一起稱為大地信仰。

相較於人為建立的宗教信仰,大地信仰跟大自然一樣複雜、實際、模糊。因此,相較於戒律式、組織清晰、重道德的「宗教」形式,很多人選擇「信仰」形式,關於你「相信」哪些事情,不強調你入哪個教。


將性靈和我們日常生活連結的Practice,也就因人而異。要做哪些事,才能將自己寄託在神或大自然的力量上呢?

多數大地信仰跟隨季節節氣的年曆,八大節日由此而生,會有公開祭典儀式慶祝。祭典儀式可能包含建立神聖空間、請神(或自然元素)或頌歌、神話故事、講道、trance及唱歌跳舞等等。

八大節日以外的日常practice,通常是個人修為或小群體的聚會。說是修為,很多人對practice跟對運動一樣,想養成習慣又養不成!可能是祈禱、靜坐冥想、訓練五感,也可能是進入比較療癒或魔法的領域,感受能量、觀想、行旅等等。

許多大地信仰是很實際的行動派,認為有意識的選擇與行為都是spiritual practice,因此將日常行為、社會議題都當做信仰practice來看待。冥想靈修也都是為了面對現在生活的問題和挑戰。

也有一些根基於大地信仰的tradition,很注重魔法、咒術、儀式、工具等等。


要走進大地信仰最特殊之處,就是你要不斷親自探索、增加經驗,才能建立自己的觀點、得到自己的信仰。沒有辦法走進一個殿堂,直接接受經書全球統一版本的指導。這是大地信仰所謂看重自我、人神共存的部份。我認為,這也是人們在二十一世紀生存,很重要的經驗論的核心:自己的經歷,就是真實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邊緣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